欢迎来到 临澧县检察院 !
无障碍阅读
繁体版
返回主站
您的位置: 首页 >检务公开>详细内容

《临澧县工会系统 2022年度普法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5 16:53: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临澧县总工会

 

关于印发《临澧县工会系统

2022年度普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工会联合会、基层工会:

现将《临澧县工会系统2022年度普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35a783f1982642edaec18f7215b09caa.Jpeg

     临澧县总工会

2022年11月21日

 

 

 

 

 

 

临澧县工会系统

2022年度普法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工会法治宣传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推进职工“八五普法”工作,切实做好《宪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职业病防治法》、《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增强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现就2022年全县工会系统普法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治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加大对《宪法》、新《工会法》、《职业病防治法》、《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切实增强职工遵法守纪和依法表达合理利益诉求的法治观念,积极引导职工参与基层法治建设进程,彰显工会组织的积极作为,为顺利通过“八五”普法中期验收打下坚实基础,为深入推进“开放强县、产业立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宣传内容

主要学习宣传《宪法》、新《工会法》、《职业病防治法》、《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湖南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湖南省厂务公开工作规范》、《湖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

三、活动形式

  1.线上线下学习全县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动员单位工会会员参与网上“八五普法”分类分众学习和考试,并为单位工会会员参与“八五普法”线下学习提供便利条件。

2.媒体平台宣传。全县各级工会组织要设置法治宣传栏,提供《宪法》、新《工会法》、《职业病防治法》、《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湖南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湖南省厂务公开工作规范》、《湖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与职工普法宣传主要内容法律法规学习原文,配套完善学习素材,县总工会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同步跟进,及时宣传全县工会系统开展的法治宣传活动。

  3.宣传栏宣传。全县各级工会组织要利用单位宣传栏、宣传橱窗、墙报、板报、横幅、盾牌、标语、电子显示屏进行工会法治宣传,推进工会普法工作进程,提升工会普法工作效果。县总工会将分发新《工会法》单行本200本至基层工会。

4.组织专题活动。县总工会将开展“送法进企”活动,一是在高新区开展一场“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律知识公益讲座;二是选择2家企业进行工会法治宣传,发放新《工会法》、《职业病防治法》和《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学习资料;三是县总统一印制试卷,组织全县500名工会会员参与工会“八五”普法知识答题活动。县总工会微信工作群同步发布《临澧县工会系统会员普法试卷》,供各工会联合会和基层工会组织普法知识答题活动。四是结合“12.4宪法宣传周”在朝阳广场进行法治宣传,向广大市民和工会会员发放工会法治宣传资料。各工会联合会和基层工会也要进行相应的工作部署。

四、工作举措

  1.强化组织领导。县总工会成立全县工会系统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全县工会系统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副主席为副组长,办公室、组宣部、法律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总工会法律保障服务中心,法律保障服务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各工会联合会也要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门工作人员。 

2.强化工作责任。县总工会每年召开一次全县工会联合会主席会议,对全县工会系统普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工会联合会也要召开相应会议安排部署此项工作。坚持经常抓,把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分解落实,把各项普法活动分月安排落实;坚持抓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法进园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单位活动。要确保工作成效,坚持层层压力传导,层层责任落实。

3.强化总结宣传。县总工会要及时总结宣传全县工会系统“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推介工作典型,提升工作实效。各工会联合会要及时安排本系统本行业工会组织的法治宣传工作,及时收集汇总上传基层工会开展法治宣传的图片和资料至县总工会法律保障服务中心,做好工会法治宣传工作的宣传和总结。

 

附件:1.新《工会法》解读

2.《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解读

3.工会普法宣传标语                     

 

 

 

 

 

 

 

 

 

 

 

 

 

 

附件1

《工会法》解读

 

2021年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完成对工会法的修改。新《工会法》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其修改内容主要如下:

一、突出坚持党的领导

明确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应当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立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

二、落实党中央对工会改革的新要求

明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增加规定:工会适应企业组织形式、职工队伍结构、劳动关系等方面的发展变化,维护劳动者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

三、完善工会法和工会工作指导思想

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工会法和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

四、完善工会基本职责

将工会的基本职责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扩展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同时,增加工会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以及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的规定。

五、体现中央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新要求

增加规定:工会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发挥产业工人骨干作用,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六、做好与相关法律的衔接

法律援助法规定,工会等群团组织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参照适用其相关规定。据此明确县级以上各级总工会可以为所属工会和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

七、扩大基层工会组织覆盖面

明确社会组织中的劳动者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将工会组织以及工会工作的覆盖面由“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扩展为“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

  

 

 

 

 

 

 

附件2

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解读

 

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于2022年9月26日经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明确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是工会依法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情况进行的有组织的群众监督,遵循依法规范、客观公正、依靠职工、注重预防的原则。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支持工会依法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应当建立并完善与同级总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在研究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时应当听取同级总工会的意见;应当加强劳动法律监督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与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社会保障、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处理、劳动法律法规宣传等信息的互联互通,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预防预警和源头治理。

《条例》规定了工会对用人单位的平等就业情况,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者终止情况等12个事项实施监督。同时重点加强对平台企业以及关联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并明确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的成员组成、职责等事项。工会与用人单位建立协商制度,定期就涉及职工合法权益事项进行协商,预防和化解劳动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条例》颁布实施,是将湖南工会在开展劳动法律监督方面的成功经验做法加以总结归纳,使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是为了引导帮助企业落实法律法规、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将各类劳动争议纠纷发现在早、调解在先、化解在小,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条例》起草过程中,省总工会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参考了国家八部委出台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相关规定,结合湖南实际情况,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薄弱环节,对平台企业及关联企业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重点内容等作了具体规定,主要是督促企业履行用工责任,督促企业与行业协会、平台企业以及关联企业或者企业代表组织就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内容开展集体协商,督促企业在规章制度制定、算法确定等重大事项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这是《条例》的一大亮点,体现了立法的前瞻性和创新性。 

 

 

 

 

 

 

附件3

工会普法宣传标语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新模式!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实现工会工作新突破!!

  3.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4.建立健全厂务公开民主制度,不断强化职工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意识!

  5.职工代表大会是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基本途径!

  6.工资集体协商是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有效手段!

  7.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8.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合理诉求!

  9.加强基层民主制度建设,强化职工民主法治意识!

10.履行维权维稳职能,共建互利共赢局面!

11.国家对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实行特殊劳动保护!

12.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13.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14.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发展职工利益!

15.发展为先,职工为本,基层为重,创新为魂! 组织起来,切实维权!

16.完善劳动合同制度,保护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

17.贯彻《劳动法》、《工会法》,维护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

18.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劳动合同!

19.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工匠作用!

20.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我县跨越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