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临澧县检察院 !
无障碍阅读
繁体版
返回主站
您的位置: 首页 >检务公开>详细内容

临澧县人民检察院法治建设述职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9 09:30:52 浏览次数: 【字体:

临澧县人民检察院法治建设述职报告

 

2021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我院立足检察职能,紧紧围绕县域发展大局履职尽责,为推动全县法治建设作出了一定贡献,现将本院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不断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工作职责

一是精心部署。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组和党组书记、检察长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院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法治工作,讨论法治建设、服务民营经济、公益诉讼等重大事项。两届党组书记、检察长均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带头尊法用法,将法治工作与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统筹部署、协调推进。二是带头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将法治内容列为必学内容,领导班子通过检察委员会集中学习、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就民法典、“三个规定”进行学习研讨。三是广泛宣传。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宪法、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精心组织全院各业务条线的员额检察官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

二、努力完善“两法衔接”机制,助推行政执法规范

自 “两法衔接”工作部署以来,我院主动作为,积极发挥牵头单位作用一是强化调度。始终把开展“两法衔接”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开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工作计划,形成以检察长为主抓,分管领导亲自抓,部门牵头负责,其他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模式。二是注重配合。成立领导小组后,组织专人定期前往公安、工商、税务、烟草、药监、文化等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就行政执法机关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和案件的查处工作中涉嫌犯罪的标准、构成要件、证据的搜集、行政执法机关及时对达到涉嫌犯罪案件向公安机关移送并向检察机关备案、行政执法机关和检察机关互通情况沟通信息、查询行政执法机关有关案卷材料等情况进行协商,经过联系达成了初步的认识,使两法的衔接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三是注重效果。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现状、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迫切要求,不断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认真摸排梳理监督案件线索,对近年来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摸排、梳理,及时发现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的涉嫌犯罪线索,主动出击,积极拓展监督线索来源。对行政处罚案件多、移送立案侦查少的及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多、公安机关立案少的及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三、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始终坚持司法为民

以构建符合司法规律,符合基层实际的办案组织为重点,紧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的目标,锲而不舍稳步推进司法改革,各项改革任务全面贯彻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组建办案团队。根据检察权属性及其运行规律不同,结合实际,组建固定检察官办案组织办理大多数案件,采取固定配备与集中统一调配相结合的方式,在公诉部门实行固定检察官办案组织,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基本按1:1:1比例配备到位,保持相对固定。二是优化案件流转。按照“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案管部门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后台,调整配备完成参与轮案的4个办案单元,全面落实入额院领导办案制度,全部实现自动轮案,自动分案。三是落实司法责任。以办理疑难案件、特大案件、新型案件等专业案件为重点,充分发挥检察官联系会议制度、检委会集体讨论决策机制等,切实把司法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办案环节。

四、下一步措施 

始终坚持以法治建设为引领,充分履行检察职责,为县域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继续发挥检察职能,营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环境。跳出“检察”看“检察”,跳出“监督”抓“监督”,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靠前一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临澧建设,严惩危害群众利益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聚焦临澧乡村振兴,助力重点项目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做好检察环节“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案件公开听证,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做好以案释法和矛盾化解工作。

二是聚焦监督主责主业,促进检察办案、法律监督提质增效。强化刑事检察监督,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审查逮捕听证制度,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事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学好用好《民法典》,提升民事、行政检察专业化水平,保护群众合法权益;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做实公益诉讼“回头看”监督,积极拓展公益诉讼“等”外领域。 

三是狠抓检察队伍管理,推动检察形象持续提升。抓实党风廉政建设,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健全内控机制,以“案-件比”为核心,加强案件流程监控和质量把控;加强专业能力和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完善以能力和实绩为核心的考评机制,提升法律监督效能;强化检务公开,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听证等工作,全面提升检察人员素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检察铁军。

 

2021年12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