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临澧县检察院 !
无障碍阅读
繁体版
返回主站
您的位置: 首页 >检察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临澧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7-11 17:51:59 浏览次数: 【字体: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十七)

临澧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21在临澧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临澧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谢正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临澧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全面正确行使检察权,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着眼平安临澧建设,注重履行刑事检察职责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年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00人,同比下降24.2%,提起公诉148人,同比下降39.6%,其中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犯罪嫌疑人8人,提起公诉9人,呈报市检察院审查起诉5人;批准逮捕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50人,提起公诉52人;批准逮捕涉赌涉毒犯罪嫌疑人14人,提起公诉25人。依法起诉了林宜桂逃债杀人案,曾健、李剑峰等3人贩卖500克冰毒案,范秋、吴波等4人以骗婚手段盗取信用卡60万元案等有影响、有震动案件。

宽严相济促进社会和谐准确把握审查逮捕条件,对68名具有无社会危险性、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等情形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准确行使起诉裁量权,决定不起诉56人,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悔罪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的11名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对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39名犯罪嫌疑人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对不构成犯罪的6名犯罪嫌疑人作出绝对不起诉决定。重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做实涉案未成年人社会调查,严格执行逮捕、起诉工作规定,批准逮捕涉案未成年人3人,不批准逮捕9人,提起公诉8人,不起诉1人。

依法处置涉法涉诉顺应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要求注重引导案件当事人或诉讼参与人依法、有序、合理表达诉求处置群众来信来访50,加大对违法信访的法律评价力度,对文定元、吴东海2名“进京非访”人员依法以寻衅滋事罪提起公诉。开展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等工作环节的释法说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风险评估与防控工作。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为1名刑事受害人落实国家司法救助金1万元。

二、着眼反腐倡廉建设,注重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

顺应社会反腐新期待,依法查办贪污贿赂犯罪。立案查处55人,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33人,判决11。认真查办骗取、套取、侵吞、私分国家投资、项目补贴和扶贫资金等严重侵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案件,立案查处了祝平化贪污惠农补贴资金案周春华贪污征地拆迁补偿款案。

积极服从侦查一体化,严肃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按照上级检察机关侦查一体化工作统一部署,立案33人,侦查终结22人。依法查办了桃源县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住保办主任傅正国(副处级)玩忽职守、受贿案桃源县天源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胡建明(正科级)行贿案,湖南中烟公司审计部审计师宋力受贿案。

努力构建预防大格局,做实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围绕全县油茶林新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以及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等重点问题,开展预防调查,形成了《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调查报告,县长杨天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出了重要批示。坚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教育进党校课堂工作,邀请党校学员参加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提升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三、着眼法治临澧建设,注重开展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

强化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加强对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活动的法律监督,对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公安机关撤案2件。加强对公安机关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依法纠正漏捕漏诉,追加逮捕7人,追加起诉1人,有5人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其中追捕的胡九生因犯盗掘古墓葬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重点审查诉讼期限、证据收集以及权利义务保障等违法情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5份。

强化刑事审判监督。依照《人民检察院开展量刑建议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规定,提出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实刑建议115条、采纳112条,缓刑建议55条、采纳54条,采纳率分别为97.4%98.2%。积极履行审判活动监督职责,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1次。依法审查人民法院刑事判决裁定162份,针对一审法院判决何满武等4人职务侵占案,认定罪名和自首情节错误、未依法公开宣判、量刑畸轻等情形,依法向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2015716日,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推进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9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推进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会同法院、公安、司法部门,建立监外执行罪犯联合考察工作机制,对全县监外执行罪犯进行全面考察,纠正漏管情形7起,对违反《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5名脱管人员,建议司法局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其缓刑判决,收监执行。做实在押人员合法权利保障工作,保障律师依法行使会见权21人次。

强化行政执法检察监督。认真贯彻修改后《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及时调整工作部署,深入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违法行为调查,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书》16份。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行政执法检察监督调研活动为契机,加强了与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促进了行政与刑事执法相衔接工作。

四、着眼纪律作风建设,注重提高检察队伍素能

坚持理想信念教育经常化。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逐项落实、逐个兑现,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整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个主题,组织开展检察长上党课、瞻仰林老故居、观看九三大阅兵、一进二访等系列活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内涵,检察干警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

坚持业务素能培训制度化。定期开展业务学习活动,组织开展新颁布法律法规、新增检察业务知识等学习活动13次。定期购置检察执法指导丛书、检察工作手册等法律书籍200余套,人手一套。分批分次派员参加上级检察机关业务学习培训30余人次;派员代表常德市检察机关参加第五届湖南省公诉团体论辩赛,获得第二名;组织新进人员参加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举办的政治业务素能培训,检察队伍活力不断增强

坚持纪律作风建设规范化。以反面典型为题材,结合纪律处分条例,开展纪律作风教育20余次,定期发送廉政短信,促使检察人员思想上不放松。以内部督查为重点,结合暗访督查工作,不定期开展上班考勤、工作日饮酒等自查9次,警醒检察人员行动上不越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年未发生检察干警违法违纪违规情形我院检察官整体形象在综治民调中位居全市第3位。

坚持检察文化培育长效化。继续推行文化育检战略,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组队参加全市检察机关、全县政法系统羽毛球赛。派员参加走进最美孝心少年、八一慰问等活动。开展守望正义——做群众满意检察官的活动,不断发挥检察文化引领人、凝聚人的作用。20152月,我院被授予湖南省二〇一四届文明单位。

五、着眼执法规范化建设,注重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积极配合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开展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不断促进执法水平、检察形象双提升;诚心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评议检察工作和两官履职评议工作,虚心接受代表们在加大犯罪打击力度、提高法治建设水平等方面提出的评议意见,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监督。加强与政协委员的工作联系,一以贯之地做好向政协委员赠阅联络专刊工作。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嘉宾监督职务犯罪惩防工作。深化检务公开,在完善门户网站基本信息的基础上,依法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98条,案件重要信息12条,终结性法律文书115份,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注重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剖析典型案件,查摆不规范问题,明确责任主体,限期整改到位。接受全省检察机关撤案、不起诉职务犯罪案件专项督察工作,督察案件5件,无不合格案件。接受全市不捕、不诉案件交叉专项评查工作,抽评不捕、不诉案件61件,优秀案件59件,优秀率96.7%。强化案件流程内部监督管理,对法律文书不规范、涉案财处置不规范等情形提出纠正意见35次。

各位代表,2015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各位代表为深化检察改革、强化法律监督、加强队伍建设全力呼吁、建言献策,让我们备受鼓舞。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各位代表和委员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监督能力有待提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监督意识和能力与新时期检察工作要求还有差距;二是法律监督工作仍存短板。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仍需加强。三是检察队伍断档断层突出。受政治、经济待遇影响,少数业务骨干通过遴选或选调另谋高就,人才流失情况突出。四是执法陋习不同程度存在。少数检察人员执行法定程序不严,执法办案效率不高,执法不规范情形时有发生。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在深化检察改革、规范司法行为、狠抓队伍建设中切实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年、攻坚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建设、强化队伍建设为总抓手,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十三五开局起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旗帜宣明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县委经济工作部署,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得到贯彻执行。

二是进一步贯彻宽严相济,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紧扣社会治安治理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对黑恶势力、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电信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维稳和维权相统一,抓好刑事和解、刑事被害人救助、检调对接、诉访分离等制度和机制建设,妥善处理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落实社会调查、帮教管理、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最大限度教育和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三是进一步惩防职务犯罪,不断促进政治生态建设。深刻认识新常态下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坚决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支农惠农、扶贫开发等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积极查办重大安全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犯罪案件。结合办案深化职务犯罪预防,提高预防调查、检察建议、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增强预防实效。

四是进一步履行监督职责,努力维护司法公平公正。以严格执行修改后三大诉讼法为核心要求,积极履行新增职责,不断加强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突出问题的监督。重点纠正有案不立、违法立案的问题;重点调查核实和监督纠正非法取证行为;重点纠正量刑畸轻畸重、裁判不公的问题;重点加强对职务犯罪、金融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刑事执行检察监督;重点针对国有资产流失、环境污染等问题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

五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检察机关形象。把握检察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树牢班子成员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发挥好火车头的作用;突出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按照检察机关岗位素能通用标准,提倡工学结合,鼓励赶学比超;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和执法不规范情形,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过去的成绩铸就了今天坚实的起点,我们决心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决议,不辱使命、锐意进取,为建设五彩临澧、打造沅澧福城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