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临澧县检察院 !
无障碍阅读
繁体版
返回主站
您的位置: 首页 >检察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临澧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报告(2018)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7-11 17:40:37 浏览次数: 【字体: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十四)

临澧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11日在临澧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临澧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曾晓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临澧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们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紧扣推进新创业、建设新临澧工作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始终牢记维护稳定第一责任,不断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作用,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严厉打击严重暴力刑事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97人,提起公诉255人。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抢夺等侵犯人身权利的犯罪,批准逮捕13人,提起公诉30人;严惩盗窃、诈骗等侵财型犯罪,批准逮捕52人,提起公诉78人;严惩涉黄、涉赌、涉毒等扰乱公共秩序的犯罪,批准逮捕25人,提起公诉26人。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积极指控被告人刘宁、冉启均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4名传销活动组织者、领导者分别被判处五年至十年有期徒刑

依法处置各类矛盾纠纷。重视信访秩序整治,依法打击信访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对赴省进京非访的犯罪嫌疑人王先菊,以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准确适用刑事和解特别程序,妥善处理轻微刑事案件,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决定不批准逮捕2人,决定不起诉13人,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按照诉访分离原则,积极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妥善处理涉检信访案件3件,实现案结事了。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开展三联四大活动,不断巩固平安创建成果。运用两法衔接工作平台,监督行政执法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22人,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利益。会同教育、公安、法院等部门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1人。落实护苗专项活动要求,针对校园周边治安秩序,食品安全等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二、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加强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努力营造清正廉洁政务环境

坚持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面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在即,自觉服从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一如既往地履行好反腐查案职责。反贪、反渎两局干警牢记反腐政治责任,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心无旁骛查办职务犯罪。为抓好新立案件的侦查,积案消化处理,线索清理排查工作,加班加点,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始终坚守在侦查办案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按照惩治职务犯罪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的要求,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全年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67人,案件数和人数较往年分别增加了50%75%;侦查终结1112人(含积案);审查职务犯罪案件1415人(含指定管辖),已提起公诉56人。对侯洪喜、田慧涉嫌共同贪污60余万元重大案件,保持快侦快诉节奏,及时交付审判。

强化职务犯罪源头预防。开展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为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组织临澧冀东水泥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前往县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为企业健康发展除虫护花打好预防针。会同邮政部门开辟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将廉政文化送进千家万户。做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服务全县重大工程建设招投标,办理查询659人次。

三、始终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不断健全诉讼监督机制,努力维护司法公平公正

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与公安机关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件移送、文书送达等工作制度,健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对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监督立案1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3件,其中以涉嫌贩卖毒品罪监督立案的犯罪嫌疑人祝智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四个月。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批准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追加逮捕5人,追加起诉2人。纠正侦查期限超期、文书送达超期、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未通知法定代理人到场等违法27起。推进形成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4次,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刑事抗诉工作的实施意见》,审查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151份,提请抗诉11人,再审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保证了法律的正确统一实施。

持续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向办案机关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13份。开展监管场所及监管活动检察监督,对违法收监、违反规定留所服刑等24起违法活动予以纠正。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交付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建议司法局向人民法院提请收监执行1人。开展财产刑执行检察工作,重点对判决生效的12件职务犯罪案件罚金和违法所得进行检察。

着力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积极贯彻《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若干问题的规定》,办理执行监督案件10件,推进执行难问题的化解。继续做实督促履职工作,针对企业未按规定缴纳排污费行为,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环保部门追缴到位。积极审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准确把握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立案办理了3件欠缴土地出让金案件。

四、始终遵从司法办案规范,不断强化内外监督,努力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

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接受人大监督是检察机关必须遵守的法律原则,我们牢记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坚持将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后,我们全面梳理了人大代表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加以研究整改。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公诉工作,配合做好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认真研究落实审议意见。办理人大交办事项5件,及时反馈,及时改进工作。积极参加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联系检察工作实际,精准对接活动要求,制定过硬措施,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注入动力。

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把接受民主监督提高到转变检察工作作风,提高干警公正执法水平高度来认识,主动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听取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邀请代表委员及教育、妇联、共青团等各界人士参加防治校园欺凌,保护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通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依法公开重大活动8个,重要事项3项,重要案件信息4条,案件程序性信息477条,生效法律文书111份。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拟撤案、拟不起诉案件7件。

全面开展自身监督。强化举报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加强对职务犯罪侦查部门不立案线索的审查,及时回应民声。制定《案件管理实施办法》,严管案件受理,严控案件流转,严查案件质量,严惩执法过错,规范司法行为。推进万案大公开千案大评查百种类案大评议活动,评查各类案件370件,案件优秀率达98%

五、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不断注重厚德强能培育,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邀请市委党校讲师讲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增强干警的政治自觉。扎实开展扶贫攻坚、平安创建,增强主动服务大局意识,把对党忠诚贯穿于检察工作始终。注重文化引领,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和文体竞技活动,增强干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加强。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认真开展两个责任谈心谈话200余人次。开展检察队伍建设集中教育整训,坚持领导班子表率,召开高标准班子民主生活会,带头查摆和纠正检察队伍六不顽疾。开展违规参与涉矿经营、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活动等专项清查。强化内部作风纪律督查,建立通报、问责机制,提升了检察队伍形象,2017年全省民调检察工作公众评价位居全市第三。

业务素能教育不断加强。开展新进人员素能培训,提升新进人员履职的信心和能力。派员参加上级检察机关轮训、跟训40余人次,组织开展全员业务集中学习9次。加强岗位练兵,开展观摩庭比比看优秀案件和优秀法律文书评选等活动,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得到提升。

六、始终紧扣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部署,不断完善检察职权配置和运行机制,努力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规范。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探索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注意听取辩护律师提出的无罪或罪轻的意见,依法审查和核实处理。认真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因排除非法证据,不批准逮捕1人,决定不起诉1人。

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紧扣选人、授权、明责三个环节,开展人员分类管理,完成了15名员额检察官的确认工作和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身份转任工作。落实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检察官依照权力清单,在授权范围内独立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落实职业保障改革,完成人员分类管理后的工资套改和绩效考核,增强了职业尊荣感。

完成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筹备工作。围绕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工作部署,开展人员信息、编制情况、资产及债务的清理、统计和上报工作,完成了检察机关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申报。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注重窗口建设,连续九届22年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我们注重规范执法,执法状况连续八年位居全市检察机关第一方阵;我们注重创新引领,顺利通过第五届全国二级规范化检察室的达标验收。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监督、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增强;二是法律监督工作发展不平衡的现状还有待改观;三是检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还有待加强。四是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程度有待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理性看待、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紧扣县委工作大局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建成以现代化城镇群为特征的生态宜居特色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服务。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强化政治责任和担当精神,全力做好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工作。准确把握十九大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对司法工作新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多作思考和谋划,着眼临澧发展大局,制定实施相关服务意见,实化细化具体服务措施,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得到平等保护,为招商引资、企业发展、园区建设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积极参与平安临澧建设。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涉枪涉毒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切实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突出打击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重点打击危害能源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不断完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案机制,依法保障涉罪未成年人的诉讼权利,继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高度重视涉检信访,将视频接访、释法说理、舆情应对、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制度和机制贯穿到涉检信访工作中去,切实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大力加强检察监督。强化对有案不立、违法立案、以罚代刑等问题的监督。强化审判监督,重点监督审判程序违法、适用法律错误、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继续加大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财产刑执行率低等情形的监督力度。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进一步落实人权保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修改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切实当好法治秩序的建设者、公共利益的维护者。

四是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坚定深入推进检察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意见》,打造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官队伍。全面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严格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司法公正。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探索建立与监察委员会相适应的检察工作机制。

五是持续抓实检察队伍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铸就检察官的职业灵魂,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检察队伍建设第一位,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强化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坚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准则,将职业道德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加强检察官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练就实战本领,加强多元化的学科系统知识培训,以适应现代刑事诉讼的需要。努力打造一支忠于使命担当,敬畏检察权力,敢于坚持原则,严格规范司法的检察官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为促进临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更优的检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