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临澧县检察院 !
无障碍阅读
繁体版
返回主站
您的位置: 首页 >检察动态>详细内容

如何看待过去、面对现实、走向未来,谱写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临澧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6 11:37:01 浏览次数: 【字体:

如何看待过去、面对现实、走向未来,谱写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临澧篇章

11月24日上午,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刘有仁一行莅临临澧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冠、其他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d103b4e703b740df9f36d593daff2839.Png

调研期间,刘有仁同志一行走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家,并与主要领导进行座谈交流。


cbc87f069fc947239ff097ca9b3bec5a.Png

9e316f7ab89d4c53b09f7626bd328570.Png

84a9f909fc4c48bbb09390113000dd36.Png

走访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临澧县检察院的院落、案管中心、梧桐树工作室、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院史陈列室等基础设施,听取了青年公寓项目建设规划。

1f3778b9b1a44cc18d659cf93b8cb687.Png

随后,在县检察院三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郑朝兵主持。

dca9837bcc984e5c8515b5bd297a81ab.Png

座谈会上,临澧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冠就学习贯彻张庆伟书记到省检察院调研讲话精神、贯彻全省检察机关第三季度案件质量讲评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全市检察机关工作讲评会精神以及近五年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市检察院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其他班子成员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进行了补充发言。

331b0fcf3377496ea21bdfa80508e824.Png

4c439b71621f4d2b9b073ddd6c46f971.Png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郑朝兵、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提名人选黄艳霞就分管工作进行了强调。

79d986e9d28a45848410607da1983918.Png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刘有仁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切实推动临澧检察高质量发展。对临澧县检察院近五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就如何看待过去、面对现实、走向未来,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怎样看待我们的过去?

要客观地看待职责变化。检察机关职责在近五年变化非常巨大,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部门整体转隶,对检察机关造成了很大冲击,但是增加了公益诉讼全新职能,强化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照样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国家机关。要客观地看待队伍建设。不能说二十年没有暴露出问题就是真的没有问题,队伍建设的隐患比较大、政治建设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个人素能有待进一步加强。要客观地看待工作成绩。既要肯定检察工作质效,全市排位不错,也要看到工作中的一些差距,敢于面对不足和短板。

二是怎样面对我们的现实?

要理性面对自身定位。要准确把握检察机关是服务大局的政治机关、是法律监督的业务机关、是公共利益的代表机关、是严守规矩的模范机关的定位。要理性面对社会地位。从整体分析,我们的地位并没有因为侦查权的转隶而下降,因为增加了公益诉讼,加强了民事行政检察,司法办案涉及的量更大、面更广,监督职能要求更高。要理性面对工作困境。要积极落实上级安排的每一项工作,要公平公正地办好每一起案件,摆脱“越忙越应付、越应付越忙”的恶性循环。

三是怎样走向我们的未来?

一定要坚守底线,决不违法乱纪。坚守底线是政法机关树立公信力的基础,是检察人员“不出事”的前提、是检察形象的需要。一定要坚守初心,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积极维护公平正义,我们要勇于担当,要有魄力敢于“得罪人”,要以诚恳的态度,理性平和地处理每一个问题、处理每一次冲突。一定要勇于革命,锤炼检察队伍。既要严管也要厚爱,严管的时候要“铁石心肠”,该处理就处理;厚爱的时候要灵活运用政策,该表彰的表彰。一定要狠抓落实,在创新中发展。继续坚持在抓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要学会向落实要战斗力,真抓实干;向科技要生产力,借力智慧检务提升工作效率;向宣传要影响力,合理利用宣传平台,多报道兢兢业业履职办案的故事,传递法治正能量,让人民群众切实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向融合要创新力,对矛盾的化解要运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监督手段,综合施策,提升司法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